宋故宣奉大夫高公三十八府君墓誌銘

賜紫金魚袋尚書都官郎中知漳州上護軍莆田慎從撰文

賜及第禮部員外郎鳳岡劉洵禮篆蓋

賜同出身北部員外郎閩邑林陶書丹

余初舉景德乙巳科。知侯官縣事。荊識宣奉高君于懷之鳳岡。茲歲天聖改元。知漳州。道經泉郡。謁巡撫。事乃知宣奉為巡撫之父。實泉人也。其孫太學上舍桂。執世系之狀一通。曰顯祖生平。頗有令德善行。今 賜祭塟有期。而碣未銘。敢有請焉。予雖悲公之不遇。而亦不敢辭。乃受其書反於公署。病未及作。公之子巡撫遣既請予以屢辭益悲。乃出其書而敘之。蓋高氏之先固始人也。唐季有曰鋼者。避地入閩。官至從政郎致仕。居懷之鳳岡。公迺從政郎之六葉孫也。以大理寺評事諱囦為高祖。承事郎諱木為曾祖。大父美亦官至承事。世居鳳岡。父諱FA500.bmp。郭周世官至承事正議大夫。奉檄守泉州軍。禦寇不克。以身殉之。周顯德丁巳。賜塟於泉之晋安地曰陶冶山。公迺與伯氏居於泉。以省考妣之墳墓。可謂孝矣。公之職事至宣奉大夫。亦可謂肖子也。公之子能服膺廷訓。今巡撫廣南西路。世濟其美如斯。皆正議文忠公之忠誠動天有以致之。公生於後漢乾祐戊申四月十六日。卒於天聖癸亥二月十二日。享年七十有六。夫人蘇氏有淑德令儀。贈太原郡賢君。生於後漢乾祐己酉。先公五年而卒於天禧戊午。享年七十。子男二人。長思連通直郎。次惠連今御史大夫君也。女一曰誥。適蔡氏。婦俱安氏。名閱女也。孫男五人。柱。拱。構。桂。棟。皆擢甲科而筮仕。公二子奉恩罷以公之柩與夫人合窆。時天聖己巳冬甲寅。誌此以納於泉之晋江延福寺幽宮邊。銘曰

偉 哉 高 公。 出 孤 起 厄。 德 政 覃 敷。 君 民 兼 得。

兒 胤 圭 璋。 丹 墀 寵 澤。 而 令 逝 矣。 返 於 石 室。

公墓在延福寺山頂。崇禎十年大平支家長孫欽暢親到墓所。詳查坐向。卯酉兼乙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o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