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氏之先。齊太公六世孫。文公子高之孫傒者。以字為氏。遷遼陽渤海。遂以渤海郡著。厥後孫子詵詵。瓜分散處。曰柴者。字子羔。師孔門。曰柔者。字文惠。為剌姦令史。風夜匪懈。膝抱文書寢。如允者。字道恭。豐才博學。官至中書令。惟草屋數間。故崔宏為之嘆曰。﹃黃中內潤。文明外服。乃一代之偉器也。﹄若夫上書大唐。賜以鐘乳一劑。曰﹃卿進藥石之言。朕以藥石相報﹄者。馮字季輔也。討平不軌。刻石記功於鹿頭者。非高氏之崇文乎。此在唐之盛時。可謂美矣。唐季也。有從政君鋼者。字一清。由淮南西路光州固始縣。仕閩致政。占藉於懷之福唐郡鳳岡。子評事1B.bmp 。生承事郎木。木之季子曰美者。字元大。亦官至承事郎。其仲氏皆居懷之鳳岡。今稱其處曰高宅洋是也。美之季子。曰FA500.bmp。字德調。郭周世官至正議大夫。奉檄監泉州軍。禦寇弗克。死之。子孫世居於泉之安平。正議二子。長朝奉大夫鑌。生文林郎淳。及奉議郎涵。儀曹滋。次宣奉大夫鎰。生通直郎思連。仲曰惠連。兵部尚書。前巡撫御史大夫。廣南西路諸州水陸計度轉運使。兼本路勸農使。輕車都尉。賜緋衣魚袋。正議大夫。乃吉州僉判桂君之父也。誠可謂美於前者。弗墜於後。紹於今者。猶追於昔。若高氏之世美者。固甚妙也。是高氏之傳。望於吾閩。而列於世家者有如是夫。是譜之作。斷自從政君鋼為始祖。迄今幾八世。其間雖出處不同。星居異地。後之來裔。各隨所親。詳其所出譜之於圖。庶可傳之悠久也。若高氏已前在光州者。吾未之聞也。胡可強為之說。桂字廷芳。有謀有猷。策名仕版。揚芳邁偉。冀紀勳於臺閣。吾知斯譜尚有光焉。書之以竢。

時慶曆二年壬午一陽月既望

賜進士。金紫光祿大夫。檢校右散騎常侍使。持節榮州諸軍事。榮州刺史。充本州團練使。兼御史大夫。上柱國。彭城郡開國公。食邑二千一百戶。食實封三百戶。鳳岡劉從隱。書於環水書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o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