吾族於唐僖宗間。黃巢之亂。由固始南遷入閩。垂千有餘年。中歷變亂。遷徙頻繁。益以交通梗阻。散居各地。往還漸稀。故枝葉雖蕃。反昧同根。親睦之情。隨而淡薄。良可嘅也。民國廿四年。忝長閩民政。巡視各邑。始知吾族如長樂之龍門。安溪之大平。聚族而居者都數千戶。而星佈于八閩者。更不勝數。雖異流而同源。每相見而彌親。嗣蒞漳浦,得謁宋孝子東溪公︻詳註見序後︼祠。展讀其遺著。經安海。得參宗廟。與祭祀。瞻尚書公之遺容。讀安平之古譜。深知歷代祖先。存忠尚孝。積德累仁以昌厥後。良有以也。追遠睦族。憬然油然。永縈於懷。重以朱文公有繼之語。更令人慚悚無狀。民國卅七年。被選為監察院監察委員。是秋巡察來台。適雪巖兄(銘鴻)先由廈遷返台北。契闊多年。歡暢可知。進而採風問俗之餘。敘及宗親。欣聞遵大平遷台灣。而聚居於文山區者將萬戶。尋展祠於萬華。集晤於景美。歡情盈溢。無殊骨肉。翌夏避亂重來。監察院亦隨政府遷台北。轉瞬三載。與族人時相過從。因識烶深。烶深青年好學。長於文史。言及家乘。已兩百餘載未修。每虞失考。迺孜孜不懈。廣採博稽。拾遺補闕。日積月累。有志竟成。承示高氏源流考及舊譜諸序。謂余不可無言。披讀之餘。深感苦心孤詣。得此成就。誠難能而可貴。不敢以闕疑繩之。爰將夙所經歷。縷述以歸。冀我高氏子孫。毋墜先人之志。宏揚忠孝家風。庶幾再興有繼之言。將重見於文山矣。盍共勉旃。是為序。

中華民國四十一年歲次壬辰冬月,雲孫登艇敬撰。

按東溪公。名登。字彥先。(尚友錄作參光據府志) 漳浦人。少孤力學。日誦數千言。刻志力行。宣和間為太學生。靖康中金人犯京師。上皇出避。與陳東等上書。乞斬蔡京等六賊臣。︻蔡京、童貫、王黼、李師成、李邦彥、朱勔︼以謝天下。廷臣復建和議。奪李綱.种師道兵柄。公書五上不報。紹興初廷對上疏萬餘言。秦檜惡其譏已。不復以聞。授靜江府古縣令。嗣被其編管容州。公事母至孝。嘗舟行阻風。念無以奉晨。忽有白魚躍于舟。母病思鹿肉。夜有虎啣鹿置其門。其學以慎獨為本。所著有家論等篇及東溪集若干卷。學者稱東溪先生。公歿後五十年(淳熙十六年)朱文公知漳州。以公直言忤秦檜。貶死容州。奏乞褒錄。贈承務郎。為立祠作祠記︻其手書有繼蓋指此乎︼。成化間縣人吳震請于朝。立祠本邑。有司春秋行祭。︻公祠在縣治南里許。初宋教授田澹嘗立祀郡學中。朱文公為之記。後祠廢。明成化十四年縣舉人吳震上言。公有忠孝大節。宜祀於鄉。以勵後人。十七年知府姜源命知縣汪瑾建祠。有少宗伯徐溥碑記。歲以春秋二仲行禮。萬曆間王猷重修。歲久傾覆。清康熙二十九年督學高日聰捐捧再建。仍給其後裔衣頂。乾隆二十二年其後裔重脩。公墓在縣治東門外里許。嘉靖間知縣稹蒙立碑於墓。︼︻詳載福建通志暨漳州府志人物志列傳。脩譜孫烶深謹節錄。︼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o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